联盟承办“第二届智慧城市与生态宜居高峰论坛”

首页    新闻信息    协会动态    联盟承办“第二届智慧城市与生态宜居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4162240_meitu_1

由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承办的第二届智慧城市与生态宜居高峰论坛于2018年11月23日-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电金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在论坛开幕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和创新企业代表180余人齐聚一堂,聚焦政策与标准、技术应用、生态宜居、融合创新等前沿热点,通过主题演讲、论坛等形式探讨交流,为海南智慧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4162241_meitu_1

11月24日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幕,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代表海南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综合处王少朋调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处长、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董学耕总工程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中铁建股份集团副总裁李宁代表主办方致辞。

会上,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刘棠丽、国家发改委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郑明媚、咸阳大数据局局长张鹏、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等专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专家们妙语连珠,用生动的实例、精确的数据深入浅出进行讲解,以新思路、新观点的头脑风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研讨氛围浓厚,交流热烈。

企业代表来自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蔡昶阳副总裁、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新忠、中电金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范永贵分别做了精彩演讲,他们针对当今城市的发展趋势提出要想更好地建设智慧城市就必须不断创新技术,分析挖掘平台,通过智能物联网,打造一个智联感知、运筹优化的数字社会,从而助力数字中国的实现。并且要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实现新型智慧城市与生态宜居的良好循环、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4180324_meitu_1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代红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发布环节。在论坛上发布了《全球智慧城市洞察报告2018》,同时启动“新型智慧城市评估百城发展计划”、“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之新型智慧城市项目级评价”、“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海南地区)”的测评工作,为海南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城市提供支撑。

4161916_meitu_1


 4161964_meitu_1

随后,还举行了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授牌仪式。联盟由从事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宜居建设和智慧城市产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家和专家等组成。本次新授予副理事长单位共七家,分别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房地产集团、北京中铁建建筑科技公司、中电金网智能科技(海南)有限公司、重庆博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授予理事单位共七家,分别是海南大学低碳研究院、厦门万安智能有限公司、北京中合云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实业北辰地产集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泽视达科技有限公司。

4161755_meitu_1

4180515_meitu_1

海南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杨卫东介绍,海南自然优势、地理优势决定了海南不适宜发展重工业,“有良好互联网基因”的海南在发展互联网产业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未来,联盟将在旅游、生态、交通、农业等方面为海南助力。他说,“近年来,海南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互联网创新企业蓬勃兴起,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趋势,尽管现在还在前期阶段,发展还需要过程,但这一天不会等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