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智慧

 

——

 

 

 

生态宜居概述

首页    生态宜居    生态宜居概述

▶ 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生态宜居城市的重点存于生态的建设与规划,注重的是绿化园林建设、水文水利建设、工业规划建设等综合性的精神文化建设项目, 以各种指标来恒定宜居的理想程度。

生态与文明之间存在着荣辱与共的关系。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整个地球文明,都莫不如此。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最近一些年来,海南省也在响应上层号召、持续推进自身的生态文明建设。维持海南地区的生态和谐,可以说是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也唯有保持当地的生态平衡与和谐,才能使得海南在长远意义上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宜居地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秉持着这一理念,海南地区也应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而与此同时,作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将会从社会而非官方层面去推进海南地区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及保持。官方与民间社会,这两个层面的努力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与生产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各自都有不可替代的关键左右。双方都有各自的侧重点,也都各有侧重及疏漏,因此必须双管齐下,共同合作,从而极为完备且极其良性地实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本联盟的努力,也正是在为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提供非官方的社会性力量。当然,本联盟的主导性成员是非官方的,而在联盟的行动的过程之中,却也与官方有着密切无间的合作。通过联盟这一组织,政企双方有了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一座拥有绿色的城市,必定充满了活力与希望,充满了灵性与美丽。而这一切也必将是极有利于我们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的。一个城市与国家的内在机器或机制,都应该在根本上有裨益于自己的居民或人民的生活福祉,这是检验一个城市或国家是否文明的试金石。人类文明走向,从总体上观之,就是在逼近这种文明的且以人为本的社会状况。我们联盟的努力,也正是这一系列积极努力的一部分,这正是一切重要工作的根本落脚点。

诚然,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建设,它强调的是生态和宜居两个方面。生态城市侧重于自然环境和资源的关系,宜居城市侧重居民个体的切身感受,强调社会关系。只有同时具备这两个方面的要素,生态宜居城市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包括合理高效的经济体系、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景观事宜的人居环境,又强调和谐健康的社会与人文特色。

因此,必须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社会事业的推进、公共安全的提高、社会救助的普及,最大限度地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恩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化、基础设施的完备、商务成本的降低。创业机会的增加、收入水平的提高,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城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放在突出位置,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道路,也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指明了方向。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点是改善生态环境,只有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环境污染,把城市建设成为生态环境,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才有基础。建设生态环境城市的目标是实现城市宜居。要以实现宜居为目标,以人为本,改善民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市舒适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进步的良好好局面。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要实现生态和宜居的统一,要注重低碳、绿色、可持续,要瞒足居民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需要。

以上所述,是我们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推进海南地区智慧城市与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过程之中所要遵循的关键要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必定是与生态宜居独特性或优点密切相关的,而若一个城市或地区不能达到生态宜居的地步,那么我们就很难界定说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因为它并没有实现新时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的根本目标,没有真正以人为本,致力于建构适宜于人们健康居住的城市环境。

本联盟对于“建设智慧城市”的理解,始终为将智慧城市与生态宜居城市这两个概念分割开来,我们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建构海南本地区的智慧城市体系时,自始至终都将生态宜居概念作为重中之重与根本落脚点。我们认为,为了实现以人为本和提升居民居住幸福指数的目标,在推动海南地区建设智慧型城市的过程之中,必然要将生态宜居的概念放在我们构想的体系中的核心板块之上。也正是有鉴于此,我们才将“生态宜居”作为一个单列的板块加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