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018新型智慧城市(海南)生态宜居高峰论坛在陵水举行

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社]2018新型智慧城市(海南)生态宜居高峰论坛在陵水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9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8新型智慧城市(海南)生态宜居高峰论坛现场。


新华社客户端陵水频道1月13日电(记者王存福)2018新型智慧城市(海南)生态宜居高峰论坛1月13日在海南省陵水县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近200名嘉宾齐聚论坛,共同研判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路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调研员刘勇、海南省工信厅厅长韩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吾守尔、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8新型智慧城市(海南)生态宜居高峰论坛现场。


刘勇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未来要以推行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的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刘勇表示,如今大家对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强化城市精准治理的手段,是带动经济提质增效的新途径。

韩勇指出,海南实现了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全面覆盖,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未来海南将探索设立国际创新创业示范区,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和开放壮大互联网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论坛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论坛并作了《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需要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的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不能只讲发展不讲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出席论坛并作了《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合作共商共建》的主题演讲。吾守尔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需要一个标准体系,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中电金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COO范永贵、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董事长刘广明作为企业代表分别上台发表演讲,以新兴热点、颠覆性技术、生态宜居、融合创新等因素作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海南提升之路。

在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会嘉宾指出,十九大之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创新融合理念有了进一步凝练、发展和延伸。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协作、可持续发展战略,旨在实现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提升城市服务能力,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联合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作为支持单位,中电金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上,在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及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海南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完)


新华社客户端提供的所有原创内容与设计均受相关法律保护,为新华社客户端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或明确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修改、链接新华社客户端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我们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